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区块时间戳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7:31 54

每个区块都包含一个Unix时间,我们把它称为区块时间戳。它除了是区块哈希的一部分,在挖矿时可以进行调节之外,区块时间戳还可以证明存储在该区块中所有交易信息的存在性。

只要一个区块的时间戳大于前11个区块的时间戳中值且小于网络调整时间+2小时,则该时间戳就会被被接受为一个有效的时间戳。“网络调整时间”是与你相连的所有节点返回的时间戳的中间值。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区块时间戳并非是一个完全精准的时间,它也不需要达到精准。实际上,区块时间只能精确到一至两小时之内。

每当一个节点连接到另一个节点时,都会从对方那里获取到一个UTC时间戳,节点会存储该UTC时间戳与节点本地UTC时间的偏移量。网络调整时间是该节点本地的UTC,加上与该节点相连的所有节点的UTC时间戳偏移量的中间值。需要注意的是,网络调整时间绝不会被调整至与本地系统时间相差70分钟以上。

比特币使用无符号的整数作为时间戳,因此计算机2038年问题又延迟了 68 年。关于2038年问题请参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Year_2038_problem

比特币协议
创世区块
Coinbase
区块
区块哈希算法
工作量证明(PoW)
区块哈希目标值
区块补贴
挖矿
中本聪共识
难度
区块重组
孤块
比特币单位:聪
比特币协议
BSV化名协议(BSVAlias)
SHA-256
RIPEMD-160
签名标识
矿工补贴
区块时间戳
Secp256k1
传统签名算法
版本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