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比特币单位:聪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7:33 97

Satoshi是比特币的最小单位,也是BSV(Bitcoin SV)网络上交易的基本单位。1BSV等于100,000,000 聪,这个单位名称是以2008年发表的比特币白皮书的作者中本聪命名的。

“聪”作为单位时,前面只能是整数,因为它已不可再分割。其中1聪(英文写为1 satoshi或1 sat)是比特币账本上的最小交易单位。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bitcoin”这个单位其实是人为创造的,因为比特币协议下的所有数值实际上都是整数位的satoshi,而并非是能使用小数位表示的bitcoin。

下表是bitcoin和satoshi的对比列表,展示了它们对应的数量关系:

换算公式:1 satoshi = 0.00000001 bitcoin

聪(satoshi和矿工补贴规划

比特币网络里,聪(satoshi)的总量约为 2.1 x 1015(即2100万BSV),基于矿工补贴公式,它们以数学上可预测的速率被逐步释放至网络里。最开始,矿工补贴为每个区块可获得 50 bitcoin,而后在每挖掘 210,000 个区块(约每四年)进行一次减半。在第6次减半时(大约在2032 年)时,矿工补贴将低于1 bitcoin,准确的说是78125000 satoshis(0.78125 bitcoin)。

到第31次减半(大约2136年)时,矿工补贴将减少到1 satoshi,在2140年时(即区块高度6,720,000),补贴结束,届时网络里所有的satoshi都被释放出来,被分配到了比特币账本上。

它参考资料

比特币协议
创世区块
Coinbase
区块
区块哈希算法
工作量证明(PoW)
区块哈希目标值
区块补贴
挖矿
中本聪共识
难度
区块重组
孤块
比特币单位:聪
比特币协议
BSV化名协议(BSVAlias)
SHA-256
RIPEMD-160
签名标识
矿工补贴
区块时间戳
Secp256k1
传统签名算法
版本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