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区块重组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7:33 58

每当矿工发现在同一条链的终端(chaintip)上出现了相互冲突的区块时,这时就出现了两个或更多相互竞争的链。 当某一时刻又有矿工发现了一个新区块,这时其中一个竞争链就会明显地超越其它链,从而网络上出现一条明显最长的工作量证明链。

此时,任何在较短的链上进行挖矿的矿工都将停止继续在这条已经败北的链上计算新区块,并将他们的工作迁移到最长的链上。在此过程中,这些矿工要把已失效的区块中的交易,取出用于构建最长链上的新区块,还要验证最长链上区块的 Merkle 树

以上这个过程被称为区块重组(re-org),它的含义是对被网络弃用的区块中所有的交易进行重组,在最长工作量证明链中的新区块中形成了新的交易排序。

区块重组是网络中的常见事件,统计中网络大约每生成300个区块中就会发生一次区块重组。区块重组也是中本聪共识里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比特币协议
创世区块
Coinbase
区块
区块哈希算法
工作量证明(PoW)
区块哈希目标值
区块补贴
挖矿
中本聪共识
难度
区块重组
孤块
比特币单位:聪
比特币协议
BSV化名协议(BSVAlias)
SHA-256
RIPEMD-160
签名标识
矿工补贴
区块时间戳
Secp256k1
传统签名算法
版本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