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交易确认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8:02 63

比特币交易确认是交易完备的过程,它是由挖矿网络证明该交易有效,且该交易不与过去任何的比特币交易有冲突,该过程在经济上成本巨大,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量证明。

比特币系统的最重要特性之一,就是根据相互冲突的若干笔交易在网络上公开广播的顺序,来解决双重支付(也称“双花”)问题,即某一笔资金被伪造和多次花费。尽管没有中央权威机构来验证token没有被重复使用,但比特币可以通过分布式交易确认系统来避免双重支付,该交易系统基于网络节点之间的共识。尽管在比特币BSV网络中,交易能够被网络确认的时间无法被准确预测,但是一旦交易在网络中转播开,只要交易包含的手续费可以满足大多数矿工的需求,它就极有可能被打包在下一个被挖出的区块中。

比特币交易是如何被确认的?

交易是比特币网络上各方之间的信息交换的媒介。该信息可以是一定数量的比特币资金、token或其他类型的数据。当该交易打包进一个区块、且这个区块正式上链时,我们就可以认为该交易被网络确认。当用户构建好一笔交易,并希望这笔交易得到网络确认时,他就会把这笔交易从他们的钱包广播给网络中的矿工,由矿工来验证该笔交易的有效性。一旦交易通过验证,矿工将自行决定是否将该笔交易纳入自己的区块模板中。当有矿工成功生产出了包含这笔交易的区块,并且其他矿工也接受了这个区块时,该交易就被视为“已确认(confirmed)”。每当有新一个区块添加到区块链上时,我们就可以认为交易又一次被确认;有多少区块建立在包含此交易的区块之后,我们就说这个交易有多少“确认数”。 某笔交易的“确认数”通常用来衡量若有恶意矿工想要使这笔交易无效,他们能够达成这个目的的难度,做到这一点他们需要挖出包含双花交易的区块,并创建出更长竞争链。

Bitcoin SV(BSV)网络上的交易确认时间

通常,对于一笔发送到网络上的交易,能够接受这笔交易手续费的节点的总算力在网络中占比是多少,就是这笔交易被打包进网络的下一个区块的概率。

例如,如果已知一些节点会接受某笔交易给定的手续费,它们共同拥有全网总算力的20%,那么我们可以假设这笔交易有20%的机会会被包含在下一个区块中。换一个角度说,这个交易大概率会在接下来的5个区块中被打包进入其中一个区块;也可以说它大概率会在未来的50分钟里被确认。对于对交易确认时效要求不高的用户,这样的算法可以降低他们的交易手续费支出,尤其对于那些会产生大量交易的应用产品。

商业场景下的交易确认

使用“交易确认数”是收款方确保他们收到的交易信息有效、且不可再变更,并且由网络上的工作量证明支持的一种方法。然而,对于包括中小型商业在内的大多数应用程序,在实际商业场景中,交易是不需要“确认”的。虽然目前许多数字资产交易所会让用户在接受交易资金之前等待6次确认,但请知道这是一个人为的规定,是由商户自行设定的、符合他们自身业务需要的阈值。

交易
双重支付
比特币支付
交易手续费
比特币交易
Paymail
比特币数字签名
未花费交易输出(UTXO)
nLocktime与nSequence
支付信道
VOUT
TXID(交易ID)
找零/零钱
交易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