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找零/零钱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8:02 53

介绍

当一个UTXO被花费时,它只能被完整地花费掉。因此如果一个UTXO的价值大于付款方计划花费的金额,则两者之间的资金差额将被分配给付款方的一个新地址,这个地址被称为“找零地址”。

举例1:使用新地址接收找零

假设在一个标准的支付场景中,付款方花费1个UTXO,他将支出金额发送到收款方的地址,然后将找零接收到自己控制的新地址,以保护隐私。

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地址197vdcD73wQF5FviYXXgv6cXJBibc9phdq中有一个包含 47,097聪的 UTXO。

发件人向地址1C7UVhVnspkxot82j6ooMxUUFEWy4Pj1tc支付了10,000聪,并在新地址1LNq2ZePCj2mycctrvQqBVnTLeaJeyDeR4收到了36,871聪的零钱。

226聪的差额作为这笔交易的手续费,被支付给了挖出高度为605,046的区块的矿工。

举例2:使用原地址接收找零

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输入和输出之间的差额是挖矿费用。

在此交易中,地址13N2c1uxZee4LYGruhWED6K4P4D8Ncmepq持有的UTXO被用于一笔交易,这笔交易使用OP_RETURN 输出中将一段消息写入了比特币帐本。然后这个UTXO的金额在减去276聪(该交易的手续费)后,剩余金额又被返回到这个地址了。

 

合并UTXO

在某些情况下,付款者可能有许多想要合并一些UTXO零钱。在这种情况下,付款方可以构建一笔交易,一次性“花掉”这些UTXO。在这笔交易中,UTXO零钱的总金额减去交易手续费后的资金将输出为一个新UTXO,被一个“找零地址”接收。

这些“合并UTXO”的交易具有减少UTXO 集大小的好处,这使节点维护的数据库变小一些。虽然这种合并UTXO交易的手续费可能较高,但因为这样做能为节点节省存储成本,因此节点可能会愿意以较低的手续处理这类交易。

 

参考例子:

https://whatsonchain.com/tx/682e4ee70f5ba2a174e5427e4bdd645ee229ed64d2b9ca55d315035de6d85668

交易
双重支付
比特币支付
交易手续费
比特币交易
Paymail
比特币数字签名
未花费交易输出(UTXO)
nLocktime与nSequence
支付信道
VOUT
TXID(交易ID)
找零/零钱
交易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