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BSV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VOUT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8:03 884

VOUT被称为交易输出点交易输出,它通常指一个4字节的索引编号,它用来指示一个交易输出的位置。

VOUT技术细节

在BSV(Bitcoin SV)的技术规范中,“vout”有两种解释:

当它出现在交易的输入里时,它是一个4字节的索引值。该索引与交易ID 连在一起(TxID || vout) 以形成一个输出点,精准且唯一地表示这里正在花费的是哪一个前序交易里的哪一个输出。由于索引是一个4字节的整数,这使用户能够在单个比特币交易中包含多达232个输出。

当它不是输入的一部分时,它指的是一笔交易里所有输出的向量。也就是说,“vout”是标识交易(参考底部附注[1])输出列表的关键字段,其中每个输出都包含了这个输出里的资金量(BSV数量)和scriptPubKey(锁定输出值的脚本)。请注意,交易输出集合里的输出顺序很重要。

未花费交易输出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

如果一个交易输出尚未被花费,它被称为“未花费交易输出”或简称UTXO。如果创建该交易的用户能够满足输出脚本定义的花费条件,则这个输出就可以被用于创建新交易。一旦某个UTXO被用作为一笔交易的输入,且该交易被矿工网络验证后,它就会被视为“已花费”,且不能再用于新的交易(参见双重支付)。

零值输出

值(value)为0 satoshi的输出通常用于保存携带大量数据或token的脚本。false returen创造出了这些可被证明的无法花费的零值输出,目前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将数据附加到比特币交易上。False return下的交易输出不会被矿工存储在他们管理的 UTXO 集中。需要注意的是,False return并不是唯一的链上数据存储机制,它只是创世纪升级前使用起来最方便的机制。

false return的零值输出仍然是有效的 UTXO,可以用作交易中的输入,且对它的锁定条件正常。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 https://github.com/bitcoin-sv/bitcoin-sv/blob/7fd177c7c443ff7723d88c5465fbf39285388e30/src/primitives/transaction.h

交易
双重支付
比特币支付
交易手续费
比特币交易
Paymail
比特币数字签名
未花费交易输出(UTXO)
nLocktime与nSequence
支付信道
VOUT
TXID(交易ID)
找零/零钱
交易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