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助记词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8:25 97

助记词、助记恢复词或备份助记词指的都是与钱包里的主私钥对应的单词列表。在一个典型的使用场景中,钱包会生成一套助记词,并指示用户将这些词按顺序抄写在纸上。如果用户的电脑或者硬盘损坏了,他们可以再次下载相同的钱包软件,并使用纸上备份的助记词来重新确定性地恢复他们的钱包。助记词是最常见的钱包备份的方式。

任何知晓助记词的人都可以窃取与它对应的钱包中的比特币,因此用户必须安全地保管自己的助记词,不要使用电子设备传输助记词,也不要把它写在任何网站上。

以下是一个助记词的示例:

 witch collapse practice feed shame open despair creek road again ice least

请记住,这些词的先后顺序是很重要的。

助记词的原理

以下简单解释一下助记词是如何工作的:钱包软件从一个从字典中提取出一个单词列表,每个单词都对应一个数字。将助记词中的每个单词都转换为其对应的数字,并把它们连接起来,会生成一个密钥种子,这样就能生成一个确定性钱包。通过这个密钥种子,钱包可以生成能在该钱包中使用的所有密钥对

BIP39标准里,助记词字典包含2048个单词,因此,如果一个助记词包含12个单词,那么这种随机组合的数量可达2048^12 = 2^132。可以说,助记词具有132位的安全性。但是,由于BIP39词中的某些数据并不是随机的(请参阅:BIP39:生成助记符),因此12个单词的BIP39助记词的实际安全系数为128位,非132位。

双重助记词

有些钱包可以让用户生成带有增设加密层的助记词,以防止非钱包所有者访问钱包。用户可以使用密码创建双重助记词,也就是说,恢复钱包时,既需要“你拥有的东西”,还需要“你知道的东西”。

操作上,钱包在创建助记词的时候,同时要求用户输入密码。此后恢复钱包时,需要用户提供助记词,以及一个额外的单词,也就是此前的密码。一些钱包将密码短语称为“扩展助记词”、“扩展名”或“第13个词/第25个词”。这种用密码来进一步保护助记词的方法在BIP39标准中进行了定义。

如何长期保存助记词

大多数人会在纸上写下助记词,但也可以通过许多其他方式存储它们,例如记忆、雕刻在金属上、写在书的空白处或任何它富有创意的方式。

对于记在纸上这种方法,用铅笔书写比用钢笔更好,因为铅笔不易褪色。纸张应为无酸纸或档案纸,并将其存放在黑暗中,避免极端高温和潮湿的环境。

单词列表

通常,某套助记词仅适用于创建它的钱包软件。如果长时间保存助记词,最好也记下钱包的名称。

BIP39英语单词列表的每个单词都由前四个字母唯一标识,这在空间不足时非常有用,参见:

助记词别名“Mnemonic Phrases”

Seed phrases有时被称为“mnemonic phrases”,尤其是在比特币初期的文献资料中,但这个名字不是很恰当,因为mnemonic phrases这意味着助记词应该“被记住”。现在普遍使用Seed phrases,就不会产生这样的误导。(注:Seed phrases,mnemonic phrases在中文里均被称为助记词)

备份的妙用

纸质备份很妙的一点是,它允许用户将资金同时存放在多处,比如将备份存在不同地方的多个设备上,并使用密码加密。通过这种方法,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将资金安排快速地转移到身边的设备上。如果一个设备丢失,用户也可以快速在另一个设备上恢复备份,将资金转移走,防止财产损失。

其它参考资料

应用
应用层协议
在比特币上进行开发
比特币地址
元网协议
区块链浏览器
确定性钱包
比特币地址技术
Base58Check编码
私钥
助记词
钱包导入格式(WIF)
纸钱包
脑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