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中本聪愿景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8:00 74

Bitcoin SV(BSV)恢复比特币最初协议,目的是为了保持比特币公共账本的完整性,保护比特币系统的稳定和安全,并实现大规模扩容以容纳全球需求,成为真正的分布式公共账本技术。

Bitcoin SV维护中本聪在2008年发布的白皮书中所提出的愿景,这篇具有远见卓识的白皮书题为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这些愿景包括:

  • 扩展网络系统,开发出强大的挖矿客户端软件,以满足全球对比特币账本空间的需求。
  • 建立一个以曼达拉网络为中心的分布式小世界网络,使数十亿人都可以通过不同设备拉入到比特币网络中。
  • 将矿工提升为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角色。
  • 链上经济活动的主要收益机制为交易手续费,手续费将逐步取代区块补贴。
  • 推动形成交易手续费的定价经济模式。
  • 利用经济激励建立起安全的网络。
  • 使比特币网络成为金融和信息交换的全球基础设施平台。

 

历史上的比特币账本复制事件

历史上矿工们曾有两次重大的比特币账本复制事件,均大幅修改了节点客户端构建账本的功能。

从BTC到BCH:隔离见证

2017年8月1日,当时一些矿工选择创建包含隔离见证(SegWit)的新版本的协议,这将修改网络交易中数字签名的用法。从区块高度#478559的区块开始,不支持隔离见证的比特币矿工将网络重命名为比特币现金(BCH)。

选择支持添加隔离见证的矿工复制了账本,为所有比特币持有者提供了一组比特币副本,即现在的BTC网络。不久之后,BTC又再次通过软分叉,允许用户创建和提交隔离见证交易。

从BCH到BSV:规范交易排序(Canonical Transaction Ordering,简称CTOR)

2018年下半年,nChain公司发布了一个名为 Bitcoin SV的新型节点客户端,其目标是让网络大规模扩容并固化比特币协议规则。那时BCH网络上大部分矿工使用的是BitcoinABC节点客户端,然而BitcoinABC的开发人员发布了一份技术升级路线图,其中有一项是对区块结构进行修改,它强制要求将插入到Merkle树中的交易按TXID排序(称为CTOR),另外还要添加新的操作码 OP_CHECKDATASIG 和 OP_CHECKDATASIGVERIFY。支持BitcoinSV的矿工并不支持这些变化。

2018年11月15日,在遵循BitcoinABC节点客户端规则的节点启用了CTOR。在区块高度为#609136的区块上,支持BitcoinABC客户端的比特币矿工开始使用更改后的协议,再一次复制了比特币账本。

 

使用 BitcoinSV 在比特币网络上挖矿

支持Bitcoin SV节点客户端的是那些认为原始的比特币协议能够实现大规模扩容,并且已经在致力于构建新的基础设施和软件的那些网络参与者,他们都在致力于以提高网络性能。

 

Bitcoin V1.0和回到创世纪

自Bitcoin SV节点客户端发布以来,已经有了多次升级,这些升级移除了影响网络吞吐量的限制,并重新启用了此前被禁用或删除的一些功能。

2020年2月4日,比特币(BSV)网络进行了创世纪升级,消除了对比特币协议的所有限制,支持矿工可自定义本地挖矿策略,允许他们根据网络发展情况和技术能力来设定参数。此次升级中,取消的共识规则包括对交易大小、脚本大小、多重签名使用、区块大小等的限制。你可以在此查看本次升级的完整技术描述:https://bitcoinsv.io/2020/01/15/changes-for-the-genesis-upgrade/

总而言之,比特币(BSV)网络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高的公共账本网络

网络
创世纪升级
mAPI(商户用API)
比特币测试网
矿工ID(Miner ID)
点对点协议
中本聪愿景
交易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