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元网(Metanet)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7:29 146

元网Metanet这一术语是指建立在BSV(Bitcoin SV)全球账本上的价值互联网。Metanet可用于指代以下任何一者:

2018年11月30日,在伦敦举行的CoinGeek大会上,Craig Wright博士首次公开了Metanet的概念。

Metanet旨在创建一个基于公共账本的、能够作为价值网络使用的互联网,它改进了现有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属性和功能。BSV区块链生态系统已经广泛采用了Metanet,并且已经在此之上构建了许多协议和应用来实现高度互联的互联网愿景,以实现点对点网络下的内容创建和价值转化。

Metanet 生态系统

Metanet核心原则

Metanet理念的出现与当前众所周知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里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关,这其中包括:

  • 对支付中介的依赖
  • 缺乏颗粒度更小的微支付层
  • 封闭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孤岛问题
  • 对用户数据隐私和数据所有权的担忧
  • 线社交平台上垃圾邮件、钓鱼软件和机器人的盛行

其中前两个问题与支付中介和缺乏小额支付媒介有关,可以通过使用BSV网络上的简易支付来解决;而剩下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Metanet来解决,它结合了BSV的在线支付能力,以及存储在BSV公共账本上的数据的不可篡改特性。

结合了支付与数据,并使用BSV账本作为一个通用的事实真相来源,理论上就创造出了实现更公平的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条件:

  • 信息被赋予了价值
  • 质量重于数量
  • 不诚实行为(例如钓鱼)的成本增加
  • 数据为用户所有

Metanet协议

Metanet协议是一种用于在Metanet的链上互联网架构内建构数据的协议。 Metanet 协议使用图形数据模型为 Metanet程序、网站和其它应用创建链上数据结构。该协议允许用户使用其原生权限框架存储、分发及变现数据。

Metanet 协议是一种基于图的数据结构协议。该协议使用BSV账本底层固有的有向无环图(DAG)数据模型来创建叠加的DAG结构,DAG结构本来就存在于BSV账本自身的结构中。

Metanet 协议

比特币原理
区块链
拜占庭将军难题
简易支付验证(SPV)
小世界网络
近完全图
重复使用地址
元网(Metanet)
时间链
曼达拉网络
OP_RETURN的历史
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
P2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