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库详情
知识库

以“词条释义”的形式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中经常涉及的术语及基本概念进行专业化的阐释和解读。

比特币地址
返回上级
BSV区块链编辑 2022-04-14 18:27 72

比特币地址,简称地址,是一串由26-35个字母或数字字符组成的标识符。地址以数字1开头,在进行比特币支付时,它代表了在P2PKH输出中使用的公钥哈希。BSV目前使用的地址格式的前缀数字是1。例如:1BvBMSEYstWetqTFn5Au4m4GFg7xJaNVN2

 

地址的隐私问题

如果比特币用户使用同一个比特币地址接收所有对他的付款,那么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地发现这个用户有多少钱,以及他用这笔钱做了什么。为保护用户隐私,我们不鼓励地址重复使用。用户保护原本就在比特币最初的设计中, 比特币白皮书的《第10章节隐私》中提到了:

“每笔交易都应该使用一个新的密钥对,它可以成为额外的防火墙,防止这些交易能够链接到同一个所有者。”

 

在离线时创建地址

创建地址可以在没有连接互联网的情况下完成,这个过程不需要与比特币网络进行任何联系或注册。可以使用免费的软件工具离线创建大量地址。在很多情况下,批量生成地址是很有用的,例如电子商务网站,可以通过这个功能向每个选择“用比特币支付”选项的客户分配一个唯一的预生成地址。新推出的“HD钱包”可以生成“主公钥”token,该token可用于允许不受信任的系统(例如网络服务器)生成无限数量的地址,而无需访问私钥,也不能创建出相应的私钥。

 

地址通常区分大小写,且必须保证准确

旧式比特币地址是区分大小写的。应当尽量使用计算机的剪贴板复制和粘贴比特币地址。如果您通过键入“逐个字符”来复制比特币地址,且未能确保每个字符都被准确转录(包括字母未能大写),那么这样的错误地址很可能会被BSV钱包软件拒绝。您必须检查输入的内容并再次重试。

由于存在4字节的校验和,输错的地址被接受为有效地址的概率仅为232分之一,即大约42.9亿分之一。不过,在这种罕见的情况下,如果收款人向付款人提供了错误地址,收款人将永远无法解锁被发送到错误地址的资金。

 

证明您收到了地址

大多数比特币钱包都有“签署”消息的功能,用来证明拥有该地址的,接收资金的实体已经同意了消息。例如,这个功能可用于在付款之前,以密码学的、可证明的方式完成合同“签署”。

一些服务还通过将特定地址专门用于身份验证来搭载此功能,在这种情况下,该地址不应用于实际的比特币交易。当您登录或使用他们的服务时,您将提供一个签名,证明您与预先协商的地址的所有者是同一个人。

当前的消息签名标准只与“版本0”的比特币地址兼容,这些地址以数字1开头。

 

地址验证

如果您想在应用程序中验证比特币地址的有效性,建议使用此线程中的方法:https://bitcointalk.org/index.php?topic=1026.0 ,而不是仅仅检查字符串长度、以及被允许的字符或该地址是否以1开头。此验证过程也可以使用提供多种语言的开源代码或在线验证工具来完成,请参考:

http://rosettacode.org/wiki/Bitcoin/address_validation

http://lenschulwitz.com/base58

 

地址中都有什么

大多数BSV地址有34个字符。它们随机地由数字和大写字母和小写字母组成,除了大写字母“O”、大写字母“I”、小写字母“l”和数字“0”,删除这些元素是为了防止由视觉产生的歧义。

一些BSV地址可以少于34个字符并且仍然有效,很大一部分比特币地址只有33个字符,有些地址甚至可能更短(比如26个字符)。每个比特币地址代表一个数字。这些较短的地址之所以有效,只是因为它们代表的数字恰好以零开头,当省略其前导零时,编码地址就会变短。

比特币地址中有几个字符被用作校验和,以便可以自动发现拼字错误,并拒绝向该地址发送比特币。校验和还使得比特币软件可以判断出33 个字符(或更短)的地址是有效的,而不是一个缺少字符的地址。

 

测试网

BSV测试网上的地址有不同的版本,因此它们也具有不同的前缀。

 

误解

地址重复使用

地址不应当被多次使用,这样做会带来许多相关的问题。详细信息请参阅地址重复使用

地址里的余额

需要注意的是,地址既不是钱包也不是账户,也不拥有余额。地址仅用来接收资金,“从”某个地址发送资金出去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但是现在服务和软件加剧了这种混淆,他们使用“地址余额”这个概念来显示“通过地址收到的比特币”减去“在随机的无关的交易中发送的比特币”的资金余额。但是,这个“地址余额”值没有意义;因为它既不能表示地址的所有者是否已经花费了这笔资金,也不能表示他是否还保留着这些比特币资金。

举个例子来说明这种误区:比如现在用户认为他的“地址里包含了3BSV”,现在他提交了一笔要花费0.5BSV的交易,然后他认为“地址现在应该有2.5BSV”,然而实际上这个地址里现在是0BSV。因为地址不重复使用的原则,这笔交易中找零的2.5BSV被转移到了另一个地址里。要是用户没有对新地址进行备份,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资金损失。这种情况在纸钱包的用户的身上发生过几次。

“发件人”地址

在BSV交易的信息中,不存在“发件人”地址信息、付款地址、资金来源地址。

 

其他资料

应用
应用层协议
在比特币上进行开发
比特币地址
元网协议
区块链浏览器
确定性钱包
比特币地址技术
Base58Check编码
私钥
助记词
钱包导入格式(WIF)
纸钱包
脑钱包